近日,
一向熱衷前往大陸旅行的父母居然破天荒表示以後不想再去大陸旅行了??!!
會有這樣的轉變真的對嚇了我一跳,連忙追問理由,
得到的答案居然是:不習慣大陸的『無秩序』與『不守法』問題~


 註:我一直以為我的父母早已習慣了多數的大陸人不是那麼守法這件事呢~~ 
   沒想到無論他們一年去幾趟大陸旅行,卻還是無法適應大陸的秩序問題呢!!


   ~~【以下是我自己的感受,不代表任何立場喔!】~~


其實不只是父母不能適應,
就連還算滿熱衷去大陸旅遊的我也是非常不能適應大陸同胞的爭先恐後!
以往幾次的大陸行,都因為職務的關係(領隊)受到滿多人的照顧,
所以比較沒有深刻的感受到那種甚麼都要搶的精神。


一直到去年有機會獨自去上海參觀世博,才真正的見到大陸人的真功夫 








真功夫如下:


有隊絕對插:無論是排地鐵、等公車、打D(計程車)還有排世博入園~
      不分男女老幼通通都在插隊,無論你好言勸誡又或著出言敬告,
      插隊者都可以充耳不聞繼續插隊,臉皮之厚真的讓人望塵莫及啊!!
      奇怪的是,一般沒有插隊的大陸人也不會出言制止,難道他們就甘心被人插隊嗎?
      另,真的很想請問這種絕活有補習班可以教嗎??
      有的話,我也想去學學,我一直覺得我的臉皮太薄了呢!!


      關於上海人搶計程車的部分,也絕對讓我的驚嚇指數破表 
      就曾經血淋淋在我身上發生過那種,

       
       "我開計程車車門,別人給我搶著坐進去的荒唐事情,
       而該女士臉皮厚到連司機都說是我先開車門之後,還堅持不下車呢" ^^"
      

      在台灣未遇過這種情況的我們,對於她那比城牆還厚的臉皮真的佩服得五體投地!!
      只怪生在台灣的我們,從小就不習慣和人搶東西,只能呆呆的把計程車讓給她囉....
      難怪久居上海的容芬姊姊一直提醒我們,在上海生活一定要學會快、狠、準,
      否則就只有吃虧的份~~    


      唉~ 體驗過這種情況之後,我只能說         
      ~~『到底是誰說中國是禮儀之邦啊??!!』~~
      這句話放在現今的大陸社會,打死我都不相信      


      這幾年大陸無論是公共及私人建設都蓋的非常先進,城市的面貌幾乎年年不一樣!
      但是軟體的素質有點跟不上硬體的建設,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呢!!


      註:其實台灣也是有人插隊的,但是插隊者多半都會自知理虧而行事低調些~~
        很少像大陸同胞般這麼高調且理直氣壯的插隊啦!!



廁所禮儀尚需努力:廁所這點一直是我的死穴,因為我非常不喜歡大陸的廁所環境 
         整潔這點就不要求了,因為我問過一些比較愛乾淨的大陸朋友,
         其實連他們自己都受不了公共廁所的環境 
         (更何況我這個外地人呢~)
         
         既然不要求整潔了,究竟我還在挑剔甚麼呢?
         其實我在意的是,
         截至目前為止還是有很多人上廁所不鎖門,開門前不敲門!!
         如果是因為廁所沒有鎖那就算了,但是明明很多廁所都有鎖啊??!!
         但是很多人卻堅持不上鎖,搞得我每次在大陸上廁所都提心吊膽,
         深怕一不小心偷看到人家的裙下風光呢 ^^"

         註:我碰過最誇張的情形是在一段國際航班上,
           某對岸同胞居然在機上如廁時沒有鎖上門,
           嚇得下一位欲上廁所的洋人小姐花容失色...
           對方居然還一副理直氣壯的模樣,真叫人看了臉上斜線飛三條啊!!!
           (重點是,機上的廁所不鎖門,裡面是沒有電力的耶!)
           (這樣他都能堅持不鎖門,我也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啦~~)



服務態度普遍不佳:其實我不是想說大陸的服務員態度不好或惡劣之類的話..
         我比較想說的是,大陸的服務員似乎缺乏了一種服務業的精神~~
         大部分餐廳的服務員的態度都不是太積極,
         好像少了份對工作的熱誠吧~~
         但是這種情形在外商餐廳比較見不到,
         中國星巴克的員工還是和美國的一樣熱情啊!!
         可見服務態度和精神還是可以被訓練的!!
 
         註:可能我自己從事的一直都是和服務業有關的工作,
           所以自然而然的會比較在乎服務員的服務態度吧!


         
隨地吐痰及亂丟垃圾:亂丟垃圾這點,其實還是會有台灣人趁著四下無人,月黑風高
          但是偏就是找不到垃圾桶的夜晚,給他泯滅良心偷丟下一些小垃圾啦 
          可就像是我前面說的,幹這種事的人多半都會帶著一絲的小歉意,
          如果給人當場糾了出來,可能會羞愧到想鑽到地下吧~
          可是奇妙的是,就算被人糾正,大陸同胞好像也不會感到羞愧耶?!

          但是吐痰這點在台灣就真的很少見了~~
          如果真有人敢在捷運或大街上亂吐痰的話,應該也會被萬人給瞪死吧 
          但是在大陸,亂丟垃圾或亂吐痰好像是件稀鬆平常的事,
          若是有人多口糾正他人的錯誤行為,反而還會被他人認為多管閒事 唉~
          其實困惑我很久的問題是,一個人哪來的那麼多痰啊??!!



每天都要確認自己的喇八是否正常:大陸人真的非常愛證明自己的喇叭是正常的,
                每天不確認個幾下心裡會不安的,
                所以才會出門也按個幾下,回家也按個幾下吧  ^^"
                我住在上海的那段期間,基本上每天都是喇叭聲給吵醒的,
                偏偏我是個不喜歡按人喇叭也不喜歡被人按喇叭的人~
                所以滿街從早到晚不停歇的喇叭對我來說真是一種折磨!




              


每次去大陸,我都會被這些生活瑣事給氣得半死~
明明是愉快的出門旅行或工作,總是會被這些事情破壞了遊玩的心情,
甚至出門前都要提醒自己要強悍、要把自己武裝起來,否則出門只有吃虧的份 



可是這樣的生活真的太累啦!!
我真的不喜歡處處都要搶(搶打D、搶地鐵)的生活耶
每次從大陸回到台灣,我都有一種鬆了口氣的感覺~~
至少我明確的知道,在台灣,你不需要處處提防人家插你的隊,
因為基本上,只要你規規矩矩的排隊,自然就會輪到你  






題外話:和身旁的許多朋友相比,我算是一個喜愛去大陸旅遊的人!!
    也因為已旅美二十多年的小嬸嬸的關係(她可是道地的杭州人呢),
    我對早年辛苦寒窗赴美念書的大陸知識份子非常有好感~~


    話說,在七、八十年代出國留學,寒窗苦讀的大陸同胞的素養真的非常的高!
    拜小嬸嬸之賜,我在旅美期間認識很多非常優秀、認真又彬彬有禮的大陸人。
    我對於他們那種認真工作、學習的精神是非常的佩服~


    但是真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大陸國內目前文化素養水準差距之大,
    絕非我們可以想像的~~

   
    "有水準者:可以做到態度恭謙有禮,談吐優雅,還兼博學多聞的境界 
    "無水準者:可以達到人神共憤,臉皮比城牆還厚,毫無羞恥心的地步 


    來人啊~~  可不可以把他們這兩種人給綜合一下啊~~




  
  
    其實中國目前差距大的不僅僅只是文化而已,
    貧富差距之大也是讓人驚訝 (更正:應該是到了驚嚇的地步
   

    早年出國留學的大陸人基本上都是靠實力,幾經艱苦才換得這個不易的機會,
    但是換成我自己赴英國念書的時候,遇到的大陸同胞卻幾乎都是富二代耶!!
    (其實我的大陸同學們都是挺好相處的人,只是花錢的方式讓我不敢領教罷了)

   
    花錢方式如下:    
    出門一定打D(天知道英國的計程車有多貴!)
    一天到晚買名牌(還一直說比國內便宜多了!!)
    餐餐上館子打牙祭(英國餐廳也沒便宜到哪啊!!!)


    我還常和這群朋友開玩笑的說:
    要是我在這裡幫中國做金融調查,中國可謂是個百分之百富裕的國家呢!!
    可惜在我後來開始帶大陸團,認識了許多來自較為貧窮階層的大陸人後,
    我明顯的查覺到中國的貧富差距真的已經大到失控的狀況啦 
    
    

      "讀書期間認識的富有(其實是揮霍啦)又不知人間疾苦的同學"
      "帶團期間認識的為了賺錢而離鄉背井,多年未見家人的打工族"


    
    這兩種天差地遠的族群,真的讓我很難相信他們是來自同一個國度耶??!!
    真不知何時這種情況才能獲得改善啊?!
    我相信唯有均富,才是穩定一個社會,使其健全的最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蒂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