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



最近看了這本關於北韓人民的故事,真的感觸良多!!

(這書名還真是諷刺耶 


最大的感想居然是,還好我沒生在北韓 

(我知道這個感想真的很鳥,但是沒辦法~~ 這真的是我心裡的真實感受)



一直以來北韓在我(大部分台灣人應該也一樣吧)心中的印象,

應該就是誇張到近乎搞笑的新聞播報方式,

還有八股到像掉回50年代的愛黨愛國選傳影片和海報,

我承認基本上已經把任何關於北韓的消息當成是笑話來看 =="

甚至於有的時候我根本已經不太記得這個世界上還有這個一個國家的存在,

朝鮮半島對我而言就只有南韓一個國家而已,而那是一個和貧窮扯不上甚麼關係的國家!!

一直到我看了這本書,我才想起來原來北韓人民是真實的活在朝鮮半島上啊 



書中內容是講述一名美國駐首爾的記者多年來對於六名北韓「脫北者」的訪談而形成的小說。

就像作者在序中寫的一樣,真實的情況外人不得而知,所以只能相信這些受訪者的說法!!

真實的情況只能期待未來有一天能夠真的走入北韓才能證實。

(去首都平壤不算是去北韓,因為那裏的一切都是樣板來的 


  維基百科中對脫北者的介紹


我過人是滿相信那些受訪者的說法,畢竟他們彼此並不完全認識,但是他們的說法大致上都相同,

而且說實話,他們幹嘛要說謊啊?? 

如果北韓的日子真的讓人過得下去,誰會選擇這麼一條辛苦又恐怖的逃亡之路啊

這一路上要忍受寒冷的氣候去渡過圖門江,還要擔心被追兵掃射,被抓到不是勞改就是死刑耶 

而且到了中國也不是完全安全耶~~

中國的公安對於「脫北者」的態度不佳,加上中國又是北韓的盟友!

所以一旦被抓到也能等著被遣送回去,然後死路一條啦~~


   註:關於這一點,南韓政府這幾年一直積極的和中國政府抗議,

     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將「脫北者」當成難民處理,給予他們政治庇護!

     而不是當成非法入侵者處理,但是由於中國不想得罪北韓,所以遲遲不答應!!



北逃

電影《北逃》海報





這幾年「脫北者」真正的逃亡目的地並不是中國,中國只是他們逃亡的跳板而已!!

他們真正的目的地是對他們態度比較好的國家,如蒙古、日本、和東南亞國家.....


   內心話:對於中國政府的態度,其實我滿看不慣的,

       今天這些「脫北者」最終的目的地並不是中國,

       而是同文同種而且願意接收他們的南韓政府耶!!

       所以換句話說,這些「脫北者」並不會造成中國境內太大的社會和經濟問題。

       套一句微博上對岸網友的話來說:「沒叫你幹好事,但也至少不要幹壞事啊?!」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就好了,幹嘛幫金胖子抓得那麼緊啊?!

       難道不知道就是你們的一念之間,就可以決定一個人或一個家族的生與死嗎??

       當然我也知道這些決定是和國家的利益與國際外交關係有關(不想得罪北韓),

       但是我還是不能忍受為了利益將別人送上死路的行為 (所以我不能從政)!!



這些對於「脫北者」友好的國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蒙古 

對於這個幾經辛苦才從中國獨立出來的國家,我真的非常陌生~

所以當我知道他們是所有國家中對「脫北者」最寬容的國家時,我真的非常意外耶!!

(超有Guts,完全不怕得罪中國和北韓耶 

「脫北者」如果能夠順利逃到蒙古,那基本上就是完全的安全了,

並且馬上會從駐蒙古的南韓大使館那邊拿到去首爾的機票,終於可以擺脫逃亡的生活啦 

但是途中有多辛苦(要穿越戈壁沙漠耶),

真的不是我們這些從小生長在富裕又民主國家的人可以想像的吧?!

這種日子給我過一天(其實半天就掛了 ^^"),我大概就受不了了吧 



北韓空照圖




這張是東北亞的空照圖,北韓因為電力不足的關係,所以夜間完全是一片漆黑!!

(勉強看的到燈光的地方應該是平壤吧?!)

因此從燈光來看,可以很明顯的分辨哪塊是南韓,哪塊是北韓。

甚至可以清楚的看出來北緯38度線在哪裡耶!!

這種事發生在21世紀的現在真的很誇張,

如果發生在非洲就算了(因為每個國家都窮啊!!)

但是北韓的周圍可都是些富裕的已開發國(日本、南韓)耶!!!

不曉得那些一直被欺騙,一直以為自己過得很好、很幸福,

別的國家過得更慘的的北韓人民看到這張圖後,會不會氣到腦中風啊?!



據說,

其實北韓並不是一直那麼貧窮的,它也曾經輝煌過(真難以想像)!

在南北韓分離之後,北韓靠著中國和蘇聯給它的支援在5、60年代真的過得比南韓的民眾還好!

可惜局勢會變,在蘇聯逐漸瓦解、中國開始對外經濟改革後,它們給北韓的支援越來越少。


可惜死金胖子一家人卻不知悔改,仍然用高壓和愚民政策管理整個國家 

終於壓死最後一隻駱駝的稻草出現了,90年代中期的連年饑荒讓百姓苦不堪言 

據估計,在短短四、五年間就死了50萬至200萬的北韓百姓 

這也就是為何在1999年後逃離北韓的「脫北者」人數急升的主因!!


420px-NK_defectors_1990-2005

1990年到2009年「脫北者」的趨勢圖,從這個數字看來,人數真的是逐年增加中耶~~





書中提到的金醫生,其實是一個忠黨愛國的北韓民眾,

她是真心愛著偉大的主席金日成(最好他偉大啦 :P),

也真心認為北韓是世界上生活最好的國家!! (洗腦洗的真厲害耶!!)

要不是真的民不聊生,她也不會冒死逃到中國找親戚吧

聽說她逃亡之前,還不肯相信人家和她說中國的人有米吃這件事 

但是當她逃到中國的朝鮮村莊後,赫然發現村莊內的狗居然都有米和肉可以吃時,

她才發現:

   
   「中國的狗比北韓的醫生吃的還要好」


她對她的國家才真的幻滅,原來這些年她一直都活在巨大的謊言中!!




兩個國家隔著一江之隔,卻有著天壤之別~

其實住在圖門江岸的中國人也是朝鮮族的後裔,(也是餐餐吃泡菜、講韓文啦)

換句話說,他們基本上跟北韓人是同文同種的民族,

只是因為政權的不同,所以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

老實說在一般的漢族人眼中,中國朝鮮族的生活只能算是普通程度了,

但是對北韓人來說卻已經是天堂了 

看來《人皆生而平等》這句話,還真的不能信呢!!

還是《同人不同命》這句話,可信度比較高啦!!!



不然你要怎麼解釋,

為什麼生在北緯38度線以南以及圖門江以西的人的命運就硬是比生在北韓的人好那麼多呢?!

聽說這一條命運之線(北緯38度線)是老美在未經韓國人同意的情況下隨便亂訂的耶 

到底是誰可以這樣亂決定別國人民的命運啊? 

老美被別國人討厭也不是沒原因的啦!!



   註:很多年前,我在美國的時候認識一個來自中國朝鮮族的女孩,

     她曾經告訴過我,每年都會有來自北韓的「脫北者」逃到中國,

     但是下場一般都不太好,常常在逃亡途中就被屠殺、或被逮捕送回北韓!

     對於這種情況朝鮮族的居民也愛莫能助~~

     如今回想起來,這一次的對話應該是我生平第一次聽到關於「脫北者」的故事吧!

     也算是證實了這些「脫北者」的說法了吧~~


我們最幸福
↑ 上圖這個就是罪魁禍首金日成(死金胖子)啦!!




其實天災饑荒這種事,我們並不是沒有聽說過~

可也就真的只是聽新聞報導一下就過了,

我的生活只有怕吃太多要減肥這種事,還真沒發生過沒飯吃這種事(自毆)

而且由於目前會發生那種事情的地方大多是在很遙遠的非洲等地區,

所以心理上的負擔沒有那麼大,總覺得和自己的關係非常遠 



但是當我知道和我們只有三個小時航程的北韓在十年之前還在鬧饑荒時,真的讓我感到驚訝!

(據報導,其實現在的糧食還是不足耶 

是說金胖子一家是打算把全國人民都餓死才甘願嗎?!

一個國家如果都沒有人民,那還能叫做國家嗎??!!

金胖子難道都沒想過這個問題嗎 

還是說,他真的認為他家的人民都是打不死的小強,

那麼嚴重的飢荒、長期的營養不良都餓不死他們,

所以放心啦!! 自己家的人民死不完的啦 



  註:據傳聞,金胖子一家和他的親信們是北韓最胖的人了,

    所以當金胖子二代(金正日)一掛,全國少了三分之一的胖子數量 



努力的回想一下,饑荒最高峰的1998年的我正在幹甚麼??

怎麼回想都是一些很棒的學生回憶耶!!

每天只要準時上下學,下課後就可以跑去吃喝玩樂,好像完全沒擔心過任何國家大事 嘿!

所以我才會說,看完這本書的感想是還好沒生到北韓啊 ^^"

第二個感想就是雖然我們的政府比上不足,但是比下還是綽綽有餘啦 

(是說! 我的要求點還是真低啊!!)

沒辦法!! 再白爛的政府都比金胖子一家人強吧!!

但是對於這麼一個爛到爆炸的集權政府居然可以撐到現在還不倒,

我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耶 



   亂入:我覺得各國政府應該都滿想把自己的國民送到北韓去體驗幾天吧 

      因為我敢保證每個去過的國民應該回來之後馬上從暴民變成順民 

      然後個個和我一樣慶幸自己沒生在北韓,瞬間覺得自己的政府超級棒吧  哈!

      果然好與壞這種東西真的是靠比較才能分出高下的耶!!



前陣子金胖子二代去世,我還以為北韓會有一些轉機,

誰知道沒有就算了,情況還越變越糟 囧

金胖子三代(金正恩)比他老爸還有爺爺更顧人怨,對待「脫北者」的手段也越來越嚴厲 

看來想看到這個世界上碩果僅存的金氏恐怖王朝垮台還有得等呢~~


北逃2




書中還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點,

那就是「脫北者」逃到南韓後就真的是到了天堂了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畢竟要一個來自極度貧窮、甚麼文明用品都不會使用的北韓人,

突然要融入一個年均收入兩萬美金的南韓社會,真的有一定的難度。

雖然南韓政府一直盡量在教育和輔導「脫北者」生活技能,

但是對於從小就靠著政府分糧食、過著完全共產制度的北韓人而言,

要適應完全必須自給自足的資本社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目前在南韓的「脫北者」人數大約兩萬多人就已經產生了不少社會問題,

如果將來兩韓真的統一,兩國巨大的經濟和文化差異真的是富裕的南韓政府的一大問題啊 



其實還有另一個更令人擔心的問題是,隨著時間的流逝,

現在的南韓年輕人根本不覺得北韓人是同一個國家的人啦!!

他們不想負擔統一後將要面對的巨大財政問題、也不想面對一個超級恐怖的核武國家  

這點和台灣有點像,所以我完全能理解他們的心情!

(更何況北韓比中國還要恐怖好幾倍耶!!)

真希望能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不然旁邊住著這種不定時炸彈鄰居,全東北亞的居民都不能安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蒂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