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6496759-2224051291_l.jpg





既上篇介紹完我每位防彈兒子(就愛佔便宜)之後,


  延伸閱讀:《防彈少年團》之有趣的《Blood Sweat & Tears》MV

       
非常有防彈精神的《BTS防彈少年團》上篇


我要開始介紹一下他們的音樂了~

說真的在聽他們的歌之前其實我聽韓國音樂是不太管歌詞的!

根據我的習慣,我聽歌時還是會看看翻譯的中文歌詞~

但是大部分都是看看就忘了,不太會記住 :P



再防彈之前能讓我稍微留意歌詞的團大概只有BIGBANG(簡稱BB)而已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也挺奇妙的,我雖然愛聽BB的歌,例如:《Blue》、《Black》或《if you》,

但是我印象最深的歌詞,到現在還可以記的起來的歌詞只有GD寫的半自傳曲《少年啊》啊!!



所以經過我自我的總結,

我發現原來我比較喜歡聽那些寫關於自身生活和經歷有關的歌曲耶!

愛情歌詞好像比較不太吸引我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歷愛的死去活來的愛情嘛 XDDDDD)

那也就可以解釋為何在台灣樂壇裡面,我比較愛聽《五月天》或《蘇打綠》的歌了~


同理似乎也解釋了為何我會喜歡防彈兒子的歌 

因為他們的歌曲裡充滿了他們強烈的個人色彩,

重要的事要講三次,聽防彈的歌真的要看歌詞、看歌詞、看歌詞啊~~~~~~~

因為這些歌詞裡面包括了他們開心的、憤怒的、迷惘的、充滿希望與絕望等等不同類型的情緒啊 



但是不管類型怎麼變,那都是一種「很防彈」的歌曲~

其實有點難解釋甚麼叫「防彈式」歌曲~

但是聽久了他們的歌之後,似乎就會明白那是一種甚麼感覺耶!!

好像就是有一種初生之犢不畏虎和勇者不懼的感覺 

而且他們真的是我認識的韓團裡面最愛把自己團名寫進歌裡面的團耶!!!


  註:聽防彈的歌一開始可能會被主打曲給吸引,

    但是最後讓人入坑的往往都是非主打曲~

    我想可能是因為主打曲多多少少都還是要符合大眾市場,所以會有一點沒那麼防彈!,例如《DNA》

    但是非主打曲因為沒那麼多顧忌,所以就會非常防彈,例如《MIC DROP》 哈哈哈



↑ 這首就是超級有防彈精神的《進擊的防彈》,真沒見過那麼喜歡把自己團名寫進歌曲中的團 XDDD


↑ 非常防彈式的《興彈少年團 》XDDD


↑ 叫大家一定要相信防彈今天絕對不會死的《Not Today》!


↑ 踏上防彈這條路的歌曲《路》!


↑ 完全知道自己要甚麼的《We on》,超級防彈風格!


↑ 永遠在探索與記錄著自己的防彈《SO 4 MORE》!



另 

我發現以偶像團體來說,他們歌曲裡面愛情歌佔的比例真的不是很高~

也是啦! 因為防彈大部分的歌都是成員和公司的音樂人一起合作完成的~

但以他們的年紀而言真的很難經歷甚麼生離死別的愛情吧 XDDDD

與其讓孩子們寫一些他們不熟習的愛情戀歌,倒不如讓他們寫一些自身真正經歷過的故事或對周遭社會環境的看法,

即使那可能是還不太成熟或有點幼稚的故事與看法,但那都是他們自身真實的感想啊!!



我相信那樣的歌曲更能打動人心並引起聽者的共鳴 

而且隨著他們年齡及閱歷的增長,他們作的歌曲也越來越成熟~

重點是讓全員都有參與自己的專輯製作,在當別人問起關於他們的音樂想法與專輯製作的概念時,

也能比那些完全沒有參予音樂製作,單純只是唱歌的偶像團體解說的更有說服力啊~

像這次在MMA頒獎禮上,我就很喜歡聽RM和厚比在《春日》拿到年度歌曲時侃侃而談自己的創作過程 

這種感覺真的拉近了創作者和聽者之間的距離 

更不用說對我這種本來就是《春日》這首歌的腦粉而言真的很開心啊~



不過有鑑於我真的不是專業的歌評,所以真的無法用精闢的文字去形容那種感覺~

但是下面幾篇文章,它真的有比較明確的介紹了「防彈式」歌曲的風格,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比較專業的報導~


  延伸閱讀:BTS防彈少年團 音樂傳遞對社會議題的正視

       銳不可擋!「防彈少年團」8首歌曲擊破南韓社會糖果外衣!

       【Billboard 專訪 BTS 與方時赫 ► 下】為了改變並走出困境,即使不討喜仍要談論社會議題

       從防彈少年團的崛起 看台灣偶像猛打乖乖牌的盲點

       抵擋世俗偏見,守護自我音樂的初衷與信念--防彈少年團 BTS



題外話一下~~

是說,後來我有在想既然我喜歡聽這種自傳式的歌曲,

我幹嘛不直接聽《五月天》或《蘇打綠》就好了~

歌詞還是中文,不是更直接好懂嗎?!

分析了一下原因,我想答案應該是我既喜歡聽這類型的音樂,但同時也喜歡看帥氣的刀群舞啊 

但是在台灣你要能找到歌既唱的好,舞又跳的帥的團體,還真心沒有啊~~~~~

所以我只好向外國發展了 (好一個崇洋媚外的理由啊 XDDDD)


  註:我還順道因為防彈打破我對Rap的偏見耶~

    不然其實我是一個不太喜歡聽Rap的人 (總覺得很吵 XDD)

    真的是被防彈Rap三人組的Rap給改觀了!



↑ 《Born Singer》真的超好聽~ 而且很能解釋甚麼是「防彈式」!!


↑ 我超愛聽他們寫關於自身生活的歌曲,《搬家》這首歌真的很棒~ 希望你們能越搬越高~


↑ 哇! 這首《2!3!(依然期待更多好日子)》是要逼哭誰啊


↑ 《Whalien 52》,可惡為什麼孩子們這麼多歌都可以逼出我的淚啊?!


↑ 《Tomorrow》這首歌真的很適合給生活中剛好遇到迷惘而迷失自己的人聽啊,好療癒喔




現在來講一下防彈專輯特色的部分吧~~

我滿少遇到這麼愛搞系列故事和到處鋪梗、玩套路的偶像團體耶 

聽個歌而已,還要搞的和看偵探小說一樣去抽絲剝繭每支MV的背後意義 (驚)

把粉絲搞得神經兮兮的,現在追個星還真是累啊 哈哈哈


  註:特別是花樣年華三部曲的MV,真的是快把阿米給搞瘋了 :P

    防彈背後的Bit Hit製作團隊應該有一個想拍電影的電影夢,

    而且想拍的還是懸疑電影,絕對不是愛情電影 



但是這招其實真的滿有效的,

至少防彈每次發專輯都會引起阿米的注意,而且一定會狂刷MV來分析他們想表達的故事 

難怪他們MV的Youtube的點擊率高的那麼離譜,畢竟只看一次他們的MV真的無法理解裡面隱藏的那麼多梗啊!!


  延伸閱讀:打開防彈少年團的正確方式:12支MV串接居然是完整故事

       
防彈少年團專輯名稱加入中文「承」有寓意:開啟第二章

       
映出聽眾自我的殘忍鏡子-防彈受喜愛的原因:對自己誠實

       
寫在防彈回歸之前:獲得全世界的感動,源自同伴式的理解




然後最近更是把套路越玩越大,就拿MAMA和MMA頒獎禮來說好了~

在這兩個舞台上播放的影片都透露出很多下一張專輯的梗讓阿米去猜 

但是我想這些梗應該是只有阿米才會懂吧?!

Bit Hit都沒考慮過那些在現場和看電視轉播,但因為不是阿米所以看不懂梗的人之心情就對了 哈哈哈

有沒有那麼任性的公司啊?! 

把人家的頒獎禮當成是自己下張專輯的宣傳頻道就對了 (XDDDD)



對了,防彈兒子的專輯還有一個特點~

那就是他們每張專輯一定都會有Intro(音樂序曲)和Outro(音樂結尾曲),

有的時候還會有Interlude(音樂插曲)~

然後大部分的專輯也都會有SKIT(錄音實況),

喔,老天爺~ 這真的是南韓史上最講究專輯起承轉合的小男孩偶像團體了吧!!



因為我本人是音樂白癡,所以無法很詳細的解釋這些專有名詞,

所以請參考以下這些專業的音樂介紹吧


  延伸閱讀:0 樂理也能懂,關於編曲時的 8 種段落名稱

       【嘻哈小常識】專輯中的Intro, Skit和Outro



↑ 終於有偉大的網友把整個花樣年華MV整合成系列電影了,不然真的是看的粉絲頭都痛了!


↑ 每一張專輯收錄的skit都好有趣喔! 透過這些有點白癡又搞笑的談話可以更了解他們創作的歷程耶



然後再來講舞台表演的魅力吧 

他們的舞蹈一直都是出了名的精彩與整齊!!

我常常會被他們充滿力量與整齊劃一的表演給嚇到 

所以當我知道隊裡面每個成員的跳舞實力差滿大時,其實我是滿驚訝的!



因為如果沒有人說,我真的沒發現有任何的成員(JIN & RM回頭ing)不太會跳舞耶~

到底這兩個孩子是花了多少的努力才追的上其他成員的水準,

並且在表演時不讓觀眾發現啊?!



當然我覺得Bit Hit舞蹈老師孫成德也是滿厲害的,

剛出道時排的舞常常很精準的放大了精於舞蹈的成員之優點 

同時也很巧妙的掩蓋了舞蹈實力沒那麼強的成員之弱點 

所以整個舞台表演看起來還是很厲害、很精彩~~

一直到現在基本上是看不出來有哪位成員的舞蹈比較弱,大家都很厲害啊!!


另,認識他們越久,我就越發現他們身上真的有一種打不死的精神耶 

這種打不死精神應該就是我說的「防彈精神」吧!

而這種精神特別會出現在舞台表演時~



我在猜可能是和他們出身小公司有關,以前剛出道時因為公司小也沒什麼人注意他們,

為了要讓人家記住自己,所以只好拼了命的把每場表演給表現的精采一點,爭取曝光的機會 

畢竟韓國的娛樂業被三大(SM、YG、JYP)公司壟斷以久 ,小公司想出頭只能靠拼命!



因此他們剛出道時的舞蹈都非常激烈,

有時我都覺得激烈的「跳得跟飛的一樣」了!!

久而久之這種拼了命的態度好像已經融入了他們的生活~



↑ 兒子們的舞蹈跳得真好

 
↑ 這個正式預告版真的超級帥!


↑ 哈哈哈~ 明明練習版練得那麼帥,為什麼正式版會變得這麼搞笑啊! (詳情請見1:07秒,我真的被RM和Jimin給笑死!)


↑ 到底是怎麼訓練的啊?! 怎麼會動作都那麼整齊啊?!


↑ 在電視台放送時鏡頭怎麼會那麼爛啊? 還沒有練習室拍攝版來的帥氣呢~ 然後我的Jimin小兒子摔倒了,真的太辛苦了~


↑ 聽說這是防彈為了MBC歌謠祭排練的舞,不過同樣的這鏡頭真的滿爛的,到底會不會拍啊?!


↑ 這個版本的Intro performance Trailer才帥嘛~


↑ Jimin和厚比的舞蹈實力真不是蓋的!




繼續講回舞台魅力 

還是拿這次MAMA和MMA頒獎禮來當例子吧~ 

其實他們今年連Billboard(告示牌音樂大獎)和AMAs(全美音樂節)的舞台都去過了,

MAMA和MMA這種毫無公信力的舞台真的算是小case吧~~

但是憑著他們一貫不會放過任何能展現自己舞台的「防彈精神」

即使再忙(要知道十一月他們在美國的行程真的超級多),

孩子們還是抽出時間為了MAMA和MMA排了兩個完全不一樣風格的舞台!

老實說,我看到這兩場表演時,

真的是對他們那種往死跳的打不死「防彈精神」敬佩的要命!!!!



就如同《Not Today》這首歌的歌詞寫到~


  「沒辦法飛就奔跑吧,沒辦法跑就走吧,沒辦法走就用爬的吧,用爬的也要爬過去 gear up」

  「相信你身邊的我,相信在我身邊的你,Together we won't die,相信一起這句話,相信防彈」



這兩場頒獎禮的表演真的讓我開始「相信防彈」呢 哈哈哈

而且老實說我覺得這兩場表演真的比演唱會還精采 

除了帥到有點像大型邪教會場的新舞蹈《MIC DROP REMIX》版以外,

重點是他們還在MMA頒獎禮上演唱了連澳門場都沒唱的《You Never Walk Alone》耶,怒甩筆!!!

如果有人是因為這兩場表演而入防彈兒子的坑,我一點也不會意外,

他們真的是一個既努力又有實力的團體~



↑ 2017年MAMA的壓軸舞台《INTRO Perf. + Not Today》


↑ 我期待他們在MAMA舞台上對主辦方唱《Cypher 4》 + 丟《MIC DROP》很久了,這次丟的真帥啊!(喂!這位媽媽粉不可以教小孩亂丟東西喔 XDDD)


↑ 補一下大黑版的MAMA《MIC DROP》影片,MAMA的攝影師真的是史上無敵爛,連最後的丟MIC都沒拍到,真的要扣薪水!!


↑ 如果說MAMA舞台是對黑粉(或是主辦方)激烈的打臉,MMA舞台就是給粉絲最溫馨的回報!


↑ 孩子們在MAMA頒獎禮拿到最佳MV+亞洲Style+年度藝人~


↑ 孩子們拿2017MMA GLOBAL ARTIST AWARDS,說真的這個獎不給他們也不行啊


↑ 我的最愛金曲《春日》得年度最佳歌曲啦,我超愛這段得獎感言!




至於阿米們常常替他們因為出身於小公司,

所以常常在南韓的獎項上被強塞豬肉而感到不公平這件事~

同時也氣很多黑粉汙衊他們抄襲或憤怒於其他Rapper對於他們從地下轉Idol有偏見等,

我是覺得既然防彈兒子們已經靠著自身的才華與努力把自己的視野提升到國際的水準了 



那麼隨著他們去到的音樂殿堂等級越來越高,見識到更廣闊的音樂世界之後

他們只會遇到更好的音樂人,然後做出更好的音樂 

我看以後可能都要去Billboard本榜的榜單去找他們的名字呢 哈哈哈

那阿米又何必再去計較那些本來就沒甚麼含金量的獎項~~

和憤恨那些只能坐在鍵盤前偷聽《MIC Drop》並暗箭傷人的haters呢?!

眼界真的要放寬一點,反正該打臉的防彈會一點不少的慢慢打回來啊 哈哈哈!



我最近都覺得明明我入坑的是一個韓國男團啊?!

為何一直不停的在看美國節目啊,搞得我遺忘很久的英聽進步很多呢 

天知道我有多久沒有看Jimmy Kimmel的脫口秀了~~~



是說,

南俊的英文真得好的很離譜,我看了好幾場他在美國接受訪問的影片~

我真的不太敢相信他的英文全是靠自學,我覺得我好對不起以前在美國和英國教過我的老師~~

有時我都覺得我的英文發音還沒有他好耶! 放開我,讓我抱著我的英文課本凋零吧 (嗚)



但是講回英文這一點,其實南韓的娛樂經紀公司一直都有一個歐美夢(特別是美國市場),

可這麼多年來似乎只有PSY用了一種很奇特的音樂(我欣賞不太來 XD)攻進了美國市場!
    
偶像團體在美國的發展(特別是純韓文專輯)成績好像都普普~

所以為了進軍國際,很多經紀公司省麻煩都會直接找外語流利的海外成員或是韓國人~



但是事情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這幾年在美國成績最好的防彈卻是一個外國成員都沒有的本土團,

好加在,利用六人行自學英文的南俊救了大家 哈哈哈

不然兒子們的英文真的有點慘不忍睹 XDDDD

不過這次去美國看得出來大家的英文都有進步,

大概是認清了不學英文是不行了,所以大家只好乖乖念書吧 (笑)




↑ BTS@Billboard Music Awards 2017~ 看到他們走到Billboard舞台去拿獎真的超感動


↑ Billboard頒獎致詞,南俊真的是最棒的隊長


↑ 注意這不是靜止畫面,這只是南俊的英文時間 XDDD










同場加映一些,我覺得非常帥氣的防彈舞台



↑ 《八道江山》,說真的我滿喜歡孩子們的故鄉系列歌曲~ 超級有趣


↑ 充滿了故鄉情懷的《Ma City》,他們的故鄉真的可以找他們做代言人啊! 


↑ 歌詞非常諷刺社會不公的《鴉雀》


↑ 永遠保持初心的《Young Forever》


↑ 《啃老族》的MV真的是蠢到笑死人,既然這麼有才華以後MV都自己拍就好啦 XDDDD


↑ 《Born Singer》練習版,大家真的超可愛!


↑ 
原來還真的有《We are Bulletproof pt 1》啊!! 當初就在想怎麼直接就跳2,那1去哪了?! 沒想到除了有之外還有新舊版之分耶!
看著前後任防彈的成員唱同一首歌,真的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啊!


↑ 補一下正式出道版的《We are Bulletproof pt 2》


↑ 第一代防彈少年團唱的《Hook》,還沒出道就敢幫老闆Diss勇敢兄弟,算他們狠~


↑ 戳破學校暴力的《學校的眼淚》,這應該是出道前的作品,風格非常防彈~ 我難得聽到Jin唱Rap耶!!


↑ 《MIC Drop (Steve Aoki Remix)》的MV真的超級酷,經過這支和國際音樂人合作的音樂之後,我真的覺得他們的音樂已經不在拘限在韓國音樂了~








另外再補上一些過往拿獎的紀錄



↑ 經過那麼多批評,我終於明白為何拿到16年時連拿MAMA這種豬肉大獎也這麼激動不已,因為一切得來不易啊~


↑ 哈哈哈~ 聽到拿16年的MMA年度最佳專輯獎時的表情也太可愛了吧?








當然也少不了今年在美國所有的紀錄囉~~

畢竟他們可是韓團史上的美歐成績紀錄保持人呢,哈哈哈

歡迎後輩來打破他們的紀錄喔 



↑ 由Chainsmokers來介紹他們真的很適合,台下明星們真的很捧場啊~ 


↑ 美國的阿米真的很瘋狂


↑ 南俊真的要加薪,實在是太優秀的口譯官了!


↑ 這一位主持人真的是這次訪美中問的最有深度的主持人,看的出來南俊對於他的問題超開心的~~


↑ 我的天啊~ CNN居然專門再討論防彈為何在美國這麼紅?! 這真是太驚人


↑ 防彈是真的把全美音樂節搞的很像自己的主場演唱會,老美應該也很傻眼!


↑ 防彈真的算是在歐美開闢了新市場啊!


↑ 我滿喜歡Jimmy Kimmel和防彈粉絲錄影前的對話,兩位小姐很正確的讓Jimmy知道不是只有少女才會追星的! 而且我們會喜歡他們真的是因為音樂好啊~


↑ 兒子們真的是韓流新傳奇~


↑ 終於拿下金唱片大賞啦!!!!


↑ 連首爾歌謠大賞也都拿下啦~~


↑ 哇~ BBC也來訪問他們啦!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茱蒂Judy 的頭像
茱蒂Judy

Judy's Playground

茱蒂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