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長沙5

 

 


劇情簡介

1938年初秋,日軍攻陷南京,長沙危在旦夕,城中茶園巷的胡家人,在孫女婿薛君山的支持下,千方百計為胡家最寵愛的一對龍鳳胎湘湘和小滿安排退路。薛君山先將湘湘介紹給留洋歸來保衛長沙的顧清明,可惜生性潑辣的湘湘和心高氣傲的顧清明一見面便勢同水火,薛君山只好另選人家。在薛的努力下湘湘終於訂婚了,訂婚當日,蔣介石密令火燒長沙,由於指揮失當,長沙大火釀成巨大災難,繁華的古城毀於一旦,很多睡夢裡來不及跑的人被活活燒死。就在這樣一片焦土上,各地英雄兒女齊聚長沙,和湖南人民一起艱難地阻擋敵人的鐵蹄,胡家人也在這場劫難中演繹了一幕幕悲歡離合故事。

 

 


↑ 《戰長沙》長篇片花

 

 

 


天啊!!  我居然在看抗日劇 

而且還是對岸拍的國民黨對抗日軍的電視劇!!!

重點是我居然還覺得很好看耶 (驚)

快點賞我兩巴掌讓我清醒一點.......



不過好家在,《戰長沙》這部戲拍得算是滿中立的~

單純的只是用長沙胡家這個小老百姓家庭在戰爭中所發生的悲歡離合來看這段歷史,

所以還不至於讓身在彼岸台灣的我有想翻桌的衝動,

雖然有的時候會偷婊一下國民政府 XDDDD

但是如果他們看過台灣媒體照三餐婊政府的情況後,

應該會覺得劇中那些小婊只能算是清粥小菜吧  哈!哈!!哈!!!



而且男主角是霍建華耶~~

所以劇本應該不至於離史實太遠,否則他怎麼敢接啊 

換個方向想想,

那些大陸籍演員怎麼會肯演忠黨愛國的國民黨員了啊??

也真是難為他們了 


   註1:我這是甚麼心態啊?

      不想華哥去演太過親共的戲,確挺能接受大陸籍演員演國民黨??

       莫非這就是「不許百姓點燈,只許州官放火」的最佳案例????


   註2:身為一個全家都是國民黨老兵(奶奶的老家還是長沙耶)的軍人子女,

      看這部大陸拍的國民黨抗日片居然沒翻桌,

      可見得劇本真的寫很不錯呢~~

 

 

 

 

 


↑ 愛奇藝給《戰長沙》的正經(誤),是不正經評價 

 

 

 


哈!哈!!哈!!! 

以上這段視頻真的是講到我的心坎裡了,

看完這部戲我都想給顧長官生孩子了 (← 少女心大發)

重點是這是一部正劇啊! 正劇!!!

它可不是一部拍來搞熱血、耍帥氣的愛國宣傳影片!

事實上,我到覺得基本上它的骨子裡面是一部實實在在的反戰電視劇耶 



但是這麼一部正經八百的抗戰正劇的那一咪咪愛情粉紅劇碼居然拍的超吸引人 

說實話,兩位男女主角加再一起的對手戲到底有沒有兩集啊??

我個人是嚴重懷疑沒有耶 (驚)



在男女主角的對手戲是以秒計費(而且沒甚麼粉紅)的情況下,

居然還是讓我這麼一個愛爛尾又愛看無腦粉紅戲份的傢伙乖乖的把它看完了 

編劇,算你厲害!!!



這是不是也證明了,

我也進步成為一位會看劇情的有深度觀眾啦 (← 眾曰:這位觀眾妳想太多了)

 

 

戰長沙2
↑ 這位就是咱們第一(但戲份超級少)男主角顧清明

 

 


雖說我說顧清明是第一男主角,

但~~~~

我會說他是第一男主角的原因純粹只是因為他是全劇最帥的台灣人(誤),

不是啦~ 是因為海報上把他放在第一順位(又誤)!

好啦!! 真正的原因是因為他是女主角的老公(這點真的無誤!!)



因為整部戲基本上是從女主角家族的角度在看整場戰爭,

所以當故事的發展無關於男主角部隊的時候,

他基本上都是在旁邊納涼領白薪的 



啊~ 不就好加在這個角色是華哥來演的,

才能讓男主角在那每集中短短出現的幾分鐘內閃亮到讓各家女性同胞想幫他生孩子 (笑)

換成一般人來演可能真的演著演著就演成了跑龍套的了 (← 有見過這麼帥的龍套嗎?)

變成每集(還不一定每集都有喔)出來露露一兩分鐘臉的男主角了



而且這部戲的愛情部分是怎麼一回事啊 

男女主角有正式談過戀愛嗎??

當然眼沒瞎的長沙城居民都知道這兩隻早就在那邊「夭鬼假細禮」很久了

但是事實是,這兩個人真的從來沒有正正式式的談過戀愛就訂親了耶 

古早的人對感情的表達真的有夠保守的啦?!

可這種保守其實還真的挺讓現代人羨慕的~



另,

顧清明是不是有戀童癖啊??

我怎麼看都覺得剛出場時的女主角胡湘湘都是一枚小屁孩啊 

他到底為什麼會暗戀小屁孩啊??!!



此時,我們傲嬌顧長官曰:「我才沒暗戀呢!」

好~ 好~~ 好~~~

我們都知道你沒暗戀 (敷衍狀)

但,這.....你又要怎麼解釋每次胡家出事你都跳出來幫忙的事實呢?

而且連遠在重慶的大姊都知道湘湘這號人物,還給她送禮耶 

也難怪湘湘姊夫每次都要和你上演「地痞姊夫調戲軍官帥妹夫」的劇碼啦!!

重點是..... 我超愛姊夫的調戲耶 (轉圈圈ing)

更重點是..... 我有一度愛看姊夫和妹夫的戲分多過看男女主角耶?!

怎麼辦? 我記得我沒哪麼愛看腐戲的啊 

 

 

戰長沙1
↑ 第一女主角胡湘湘(楊紫)

 

 


這是我第一次看女主角楊紫的戲,

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她和華哥的年齡差了一輪有餘耶 

這部戲根本就是小蘿莉配帥大叔的戰爭片嘛  哈~ 哈~~ 哈~~~



看了一陣子之後我覺得楊紫長得有點像張鈞甯和林心如的綜合體

應該說是還帶有一點嬰兒肥的綜合體吧~

小說上形容胡湘湘是全長沙城最漂亮的妹子

這點我有點質疑啦 哈~ 哈~~

說是全長沙城內最活潑吵鬧的妹子倒比較有點說服力



戲一開始我真的覺得湘湘和她雙胞胎弟弟小滿真的挺欠人修理的 

難怪顧長官時不時要找點機會來教育教育一下這對混世魔王 XDDD

但是緣分來了(其實是編劇),真的是擋都擋不住!!

這兩個人像是裝了追蹤雷達似的,走到哪都能遇見,

平常在長沙城裡見見就算了,

連湘湘逃到湘譚踩到地雷都能遇到顧清明,

難怪湘湘姊夫會說就算是孽緣,那也是一種緣、是冤家路窄,那也是窄了啊~~~~~ 嘻

所以顧長官您就從了吧 (笑)



另,我真的要提一點~

我真心覺得湘湘第一次見到顧清明的時候就已經被他的美色(喂)給騙去了耶 

但是後來因為她覺得自己被顧清明給無視了,

所以才會氣得甚麼都要和他作對!!



這點後來也被湘湘親自證實了,

他們第一次相親的時候她是故意和顧清明唱反調的 

目的就是希望能讓顧清明注意到自己~~



哈~ 哈~~

湘湘的作戰策略居然成功了 (放鞭炮)

顧清明這個頑石居然還真的就此記住了胡湘湘這個混世魔王 

看來顧清明真的很好騙嘛~ (筆記ing)



也對啦!!

畢竟如果換成在太平盛世的時候,

以顧清明那個富可敵國、權傾朝野的家世背景,

他們家應該不太可能讓他去娶長沙城內教書先生的女兒,

怎麼樣也會安排一個門當戶對的名門望族才對 (菸)

後來顧爸爸也承認了,是因為這個亂世他才會這麼草草的幫兒子相親滴 

湘湘若不出奇制勝又怎麼能讓顧清明留意到自己呢!!

 

 

戰長沙8.jpg
↑ 中國好姊夫代言人薛君山

 

 


其實我很難評價姊夫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耶 

但是我可以確定他是一個很真實的人!!

他會利用職位去賺一些外快,用自己的權利去稍稍欺負別人一下 

但是真的遇到大事的時候,他又非常有自己的原則 

我只能說我欣賞像姊夫這樣識時務又能屈能伸的人!!



老實說,

胡家若不是因為靠姊夫撐腰,

真的很難在亂世的長沙城過的這麼衣食無憂的日子 

那兩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混世魔王一直到了要自己當家之後才真正了解到姊夫養這麼一大家子的辛苦~~



難怪姊夫會對湘湘搞砸自己一手安排的相親這麼火大 

畢竟對不知道能不能活到明天的小老百姓來說,

能嫁給顧清明這麼一個金龜婿真的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啊~~

結果湘湘還不領情,難怪姊夫不爽 (怒)



觀眾請記住啊~~

這部戲不單單是部正劇,它還是部寫實正劇 

哪家父母不想幫子女挑個靠得住的親家啊~~

胡家父母也希望湘湘能找個有權有勢的婆家

以後能夠離開長沙啊!!



而且說真的啦!!!!

雖然湘湘喜歡顧清明並不是因為他的貴公子身分,

顧清明自己本身也不太喜歡這個身分~

但是他們確實還是因為這個身分受到了很多庇護,這是不爭的事實 

否則你以為在那個亂世,能夠說去外國就去外國這麼簡單嗎??

即使清明並不想接受父親的援助,但是卻還是有不得不接受援助的時候,不是嗎??



    註:其實.....有的時候我都覺得湘湘和小滿比清明更像豪門子弟耶 

      人家清明可是非常吃的了苦的好嗎??



言歸正傳到姊夫身上,

網路謠傳他是中國好姊夫這個真的不是亂傳的 

他根本就是男女主角的愛神邱比特嘛!!

要不是他在那邊敲鑼打鼓,

依照湘湘和清明的戀愛(有嗎?)進度,

我看啊~ 拖到抗戰結束都還沒結果吧 (← 觀眾翻桌ing)



但是......這種亂挖坑讓人結婚的橋段未免也太妙了吧 哈哈哈

顧長官根本就是被人逼著上花轎的嘛??!!

可...... 我超愛這個坑的,姊夫幹的好 GOOD JOB



怪就怪在~~

其實這部戲是部徹頭徹尾的大悲劇耶 

可是編劇總有辦法讓觀眾在悲劇中又忍不住想微笑~

因為日子不管再怎麼苦,活著的人總還是要往前看啊!!!

我挺喜歡這個論調的 



明明姊夫的寶貝兒子平安的死是一個大悲劇,

但是姊夫居然利用這個悲劇逼著湘湘結婚 XDDD


  姊夫曰:妳說顧大公子願不願意將他的第一個孩子過繼給我?」 (← 顧公子的孩子與姐夫何關啊? 笑)

  湘湘曰: 「別人我不知道,為了姐姐我願意」 (← 這應該算是變相的同意吧?)



鏡頭一轉,姊夫跑去坑顧長官了 (笑)



  姊夫曰: 「因為你我老婆不能生了,湘湘答應我以後你倆有了孩子以後過繼給我」 (← 好一招栽贓嫁禍啊)

 顧長官曰: 「啊!!!」 (← 哈哈哈~ 這個啊實在是太妙了)



然後顧長官就跑去和湘湘來了場史無前例悶騷到最高點的告白了



 顧長官曰: 「聽妳姊夫說妳答應捨一個孩子給他,我想告訴妳一聲我也答應了」 (← 有人這樣告白的嗎?)

  湘湘曰(不對!她沒曰,她因為太過丟臉,所以落跑了)!!!!



總之這兩個人就這樣講定親事了

姊夫真的是太高招了 佩服! 佩服!!

 

戰長沙6
↑ 怎麼辦? 顧長官就算後半部臉一直都是黑乎乎的,我還是覺得他帥到翻過去耶 

 

 


有一件很妙的事我一直想提提,

為什麼這部戲的夫妻都那麼會生孩子啊??!!

我扳了扳手指數了數,

這裡面的夫妻們應該都沒甚麼時間 嗯......增產報國耶~~

但是他們的中標率都高的好離譜喔 

有那種古早時代的中標率比較那麼高的八卦嗎?!

還是那些精子都知道時間緊迫,所以趕快往前衝 

否則可能就再也沒有出生的機會了 (笑)



另,

我知道劇名叫做《戰長沙》,

但是劇中的主角們也不用那麼認真的守著長沙吧?! (翻桌ing)

該逃的時候就應該趕快逃~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這句話是沒聽過喔

當初那麼希望湘湘嫁個好人家然後離開長沙,

等真的盼到這一天來臨,顧家真的派專機來接的時候,

湖南騾子的脾氣居然又犯了 

厚! 你不搭換我來搭啦~~ (氣死)



還有~ 還有~

劇中提到的長沙大火(史稱 文夕大火),

我們小時候真的連聽都沒聽過耶 

我還是因為帶團到長沙去參觀天心閣的時候才知道這件事耶 囧

也是啦!!

國民政府這麼糗的焦土政策難怪我們的教科書上跳過略過 哈!哈!!

所以說啊!! 史書(特別是政府寫的)這種東西啊~ 

真的是參考看看就好 (菸)

 

 


↑ 《戰長沙》主題曲《我會記得你》

 

 


整部戲完整的落幕了 (← 雖然結局並不如我的意,可這是戰爭啊 唉!!)

但是在觀影的途中深知歷史走向的我忍不住開始思考清明和湘湘的未來 

畢竟我深深地知道抗戰結束後,緊接著而來的可是國共戰爭呢!!



電視劇的結尾清明說他會帶著家人移居國外,

原著小說的一開始則是說胡湘湘是來自台灣的湖南老太太 

其實這兩種結果都是我在看戲途中就已經預想到的結果了 



畢竟顧清明怎麼說都是國民黨的軍人,

而且家裡與國民黨高層關係匪淺,

這種身分如果在國共戰爭之後不離開大陸,絕對沒有好下場啦 

所以不管是去國外,還是去台灣都是對他們較好的選擇!!


  註:可能是因為戲是對岸拍的,

    所以編劇不太好意思按照原著寫的最後讓胡湘湘到台灣, (← 大概是怕廣電局會審不過吧 哈)

    因此安排了顧家舉家去了國外吧 XDDDD



事後想想,我之所以會想這麼多,

大概是因為~~

我的整個家族都是因為這場戰爭才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 

常常聽著長輩們說著在老家的故事,

所以才會特別關心顧胡兩家人後續的發展吧?!

這部戲還真的有點像我的家族縮影呢~ 



此劇結論是,

這真的是一部製作精良、男主角帥到翻車(喂)的電視劇~

強烈推薦啊 

 

 


↑ 戰長沙觀影推薦

<
↑ 好可愛的預告片喔

 

 

 

戰長沙3
↑ 放以下照片純粹是我想表達顧長官到底有帥 XDDDD

戰長沙12.jpg
↑ 所以以下照片無主題,純粹放

戰長沙13.jpg
↑ 難怪網友們說帥到沒朋友 (笑)

戰長沙14.jpg
↑ 人帥穿軍服更帥 

戰長沙16.jpg
↑ 重點是,還好穿的是國軍的衣服 

戰長沙24.jpg
↑ 不然我會很不習慣 XDDD

戰長沙26.jpg
↑ 哇!等到天荒地老終於等到求婚了 

戰長沙18.jpg
↑ 聽說湘湘就是被這一幕給煞到的 哈哈哈

戰長沙9.jpg
↑ 我超愛看他們小夫妻的恩愛放閃戲啦

戰長沙19.jpg
↑ 拜託這種劇碼多多益善 

戰長沙20.jpg
↑ 這一幕也太美了吧??!! 

戰長沙22.jpg
↑ 很珍惜他們的對手戲~

戰長沙30.jpg
↑ 因為是以秒計費啊 

戰長沙23.jpg
↑ 整部戲其實動作戲不多,但是都滿精彩的

戰長沙27.jpg
↑ 而且很多時間臉都髒兮兮的 (但是顧長官還是好帥! 粉絲果然是盲目的 XDDD)

戰長沙28.jpg
↑ 哈哈 我個人超愛姊夫妹夫的戲碼 

戰長沙31.jpg
↑ 沒有姊夫,真不知道妹夫還要悶騷多久 (笑)

戰長沙29.jpg
↑ 只有碰到姊夫的時候,妹夫才會露出這麼無奈的表情啊 哈哈

戰長沙10.jpg
↑ 姊夫不去開婚姻介紹所真的是太埋沒他的天分啦 

戰長沙17.jpg
↑ 前期的湘湘真的是一個無憂無慮的死小孩~ 

戰長沙25.jpg
↑ 這兩隻真的是長沙城的混世魔王啊 

戰長沙21.jpg
↑ 後期的湘湘真的是成長好多喔!

戰長沙11.jpg
↑ 胡家的每一個人才是這整部戲的重心!! 每個角色都很重要  

戰長沙 10.jpg
↑ 哈哈哈~ 這個插圖未免也太可愛了吧 我超愛!!!

戰長沙32.jpg
↑ 連姊夫和妹夫的漫畫都好可愛喔!!

戰長沙33.jpg
↑ 真不知道他到哪去弄三百套棉服的 (菸)

 


 

 


對了,

因為不小心看了《戰長沙》才發現原來現時對岸的抗日劇拍得很"五花八門"  哈~ 哈~~ 哈~~~

我都不知道原來中國人那麼厲害~

居然可以徒手撕日本鬼子耶~ XDDDD

如果各各都那麼英勇,那戰爭幹嘛還要打八年啊?!

和這些這麼奇妙的抗日劇相比,難怪《戰長沙》會變成經典啊 

 

 

 


↑ 這就是讓我笑到流淚的奇葩抗日劇短片啦 (笑)



↑ 愛奇藝在偷婊其他抗日劇之餘,還不忘推銷《戰長沙》耶~

 

 

 

 

 



↑ 同場加映神劇亮了《花千骨》花癡特輯,笑死我~ 



↑ 我覺得神劇亮了小編一定是華哥的花癡粉絲!!  哈哈哈
   ↑ 哈哈,姊夫真的是最好的戀愛助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蒂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